圖:「最佳男配角」(喜劇/鬧劇)陳湛文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

 

【大公報訊】記者湯艾加報道:第二十六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現場出現不少精彩場面。香港話劇團實力強勁,攬下八項大獎,同時,年輕劇團的實力亦不容小覷,於二○一○年成立的藝君子劇團,憑藉其富有深意的作品《竹林深處強姦》一舉斬獲本屆四項大獎,成為年輕劇團中的一大贏家,分別獲得最佳導演(喜劇/鬧劇)方俊傑;最佳男主角(喜劇/鬧劇)宋本浩;最佳女配角(喜劇/鬧劇)黃呈欣以及一項年度優秀製作獎。而一路青空製作的閤家歡音樂劇《馬騮俠》獲得最佳服裝設計及最佳化妝造型獎。一舖清唱憑藉其音樂實力,奪得最佳音響設計及最佳原創曲詞及年度優秀製作三個獎項,其中在公布最佳原創曲詞獎項時,主持人笑稱「幾乎是岑偉宗自己打自己,四個入選作品有三個由岑偉宗填詞。」

  席間,自由身話劇演員陳湛文憑藉普劇場的《少年十五二十時》榮獲最佳男配角(喜劇/鬧劇)。他上台時激動不已,在說完感言後場內同行一片感慨,主持人亦表示感同身受。

  陳湛文首度提名即獲獎

  頒獎禮結束後,陳湛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享,從演藝學院畢業五年,一直在話劇的道路上堅持,首次獲得提名並獲獎。在他看來,這個獎是對他過往努力的一個肯定,也很清楚獲獎並不一定會令以後的演藝道路變得順暢,但會一直努力。同時他期待政府可以多些支持香港的舞台藝術,香港有很多優秀的劇團,但因資金及資源不足等問題得不到很好的成長,其中,自由身的話劇演員更是在專業和生存之間不斷掙扎,他舉例,一個話劇演員,一般由接戲到演出大約需要兩個月的時間,但收入僅兩萬不到,令演員的生活壓力極大,其中還不包含無收入的友情客串演出。

  魯德義談製作舞台背景

  此外,他還呼籲觀眾積極走入劇場看演出,因為舞台劇演員努力的源泉是觀眾的支持,積極演出作品,是希望能讓觀眾在觀畢離場時得到些感悟,而並不想看到香港的舞台劇成了行內一種「自娛自樂」演出。

  在頒獎嘉賓之中,有一位特別的頒獎嘉賓魯德義。入行三十多年來,他為香港的舞台演出製作了近五千個舞台背景。他回憶接手最貴的一部戲斥資一百五十萬元在舞台製作上,但現時大多的劇團經費緊張,舞台背景能簡就簡。他還感嘆現在的年輕演員雖然很努力,但感覺近二十年,香港製作的舞台劇演出,總體水平不及過往,不過,他對香港舞台劇的未來仍有信心。

  談及舞台布景,他表示這也是一種創作,因為布景是一部劇的襯托,除了木工之外,美工才是舞台布景的靈魂。有良好的藝術修養,才能捉住一部劇要傳達的意義,進而才能製作出令觀眾和劇團滿意的舞台布景。

http://www.takungpao.com.hk/culture/text/2017/0424/76365.html

大公報, 24/4/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