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明報專訊】聖誕鐘聲響起,多齣合家歡舞台劇、音樂劇等着陪大家歡度佳節!不過,劇場表演始終是高消費娛樂,一家幾口門票動輒數百至近千元,作為家長,當然希望小朋友看得開心之餘又可「增值」。那麼以經典文學作品為創作藍本的兒童文學劇場,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文︰沈雅詩

普劇場今年在聖誕黃金檔期再度以兒童文學劇場搶灘,即將公演的《自私的巨人》,改編自英國著明文學作家奧斯卡·王爾德(Oscar Wilde)的The Selfish Giant。究竟兒童文學劇場有何獨特之處?「簡單來說,它是可以在劇院、舞台上『觀』得到的文學作品。」普劇場藝術總監陳永泉說。

香港每年都有不少兒童劇目公演,陳永泉認為,歡愉、熱鬧的舞台氣氛倒是有的,但卻缺乏文學性,「小朋友看得開心固然重要,但我也希望劇本是有文學性的,文辭優美,再通過舞台上的美學畫面,營造出一種詩意,讓孩子的情感可以投入其中」。

巨人變大方 花園現生機

《自私的巨人》講述一個小鎮,住了一個巨人,他遠行了7年,小朋友趁他不在時,每天都溜到他偌大的花園玩個痛快。一天,巨人回家了,發現自己的花園被一群孩子佔領,他非常生氣,趕走並禁止他們再踏足花園半步。冬去春來,花園外一年四季交替輪迴,唯獨花園裏始終被大雪和寒霜所籠罩,巨人一直摸不着頭腦,想不通為什麼會是這樣。

另一邊廂,小朋友仍然渴望再進入花園嬉戲,為試探巨人的反應,他們製作了一個布偶小男孩,並嘗試把他放到花園的大樹上。可是小男孩不慎摔倒地上,這個時候,巨人伸出手把他抱到枝頭上,奇怪的是,小男孩一到樹上,樹上的冰雪立刻融化,並長出綠油油的樹葉。巨人忽然想通了,於是他大方地邀請孩子們再來花園玩,花園立時充滿了歡笑聲,並且重現生機。

雖然以文學作品為賣點,但《自私的巨人》同時是一齣音樂劇,音樂元素也是重要的一環。此劇作曲兼音樂總監黃旨穎透露,在全長75分鐘的演出之中,約有10首全新創作的曲目穿插其中,「旋律會以簡單、易入腦為主,希望小朋友重複聽幾次之後,就可以哼着唱」。她又透露,今次還會加入小提琴獨奏,「我們把樂師化成台上的一員,藉着紅鳥這角色,把美妙的樂章幻化成牠的歌聲」。

■INFO

《自私的巨人》

主辦︰普劇場

日期︰12月21至22日、25至26日、28至29日

地點︰屯門大會堂文娛廳

票價︰成人$240,全日制學生、幼童、高齡、殘疾及綜援人士$120

詳情︰www.poptheatre.info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1期]

更多:https://ol.mingpao.com/ldy/family/parentchild/20191210/1575916474034/%E6%96%87%E5%8C%96%E5%9C%92%E5%9C%B0-%E7%95%B6%E5%B0%8F%E5%AD%A9%E9%81%87%E4%B8%8A%E8%87%AA%E7%A7%81%E5%B7%A8%E4%BA%BA-%E5%85%92%E7%AB%A5%E5%8A%87%E5%A0%B4%E5%AD%B8%E5%84%AA%E7%BE%8E%E6%96%87%E5%AD%B8